RRatSHH

【短篇】直

昨天睡前的一个脑洞啊,今天就来爬掉了。没头没尾,没有什么逻辑,就是想着要码下来。一个“善解人意地掰弯你”的故事。

一、

全圆佑是一个大龄未婚男青年,和大部分同龄人一样,时时刻刻被家里人关心着人生大事。介于老母亲的热情实在太过浓烈,只能向她表达了自己性别男,择偶对象男的客观现状。本以为老母亲重则伤心欲绝,轻则一顿暴打,但不管怎样一定会知难而退。谁曾想全妈妈的热情是可以跨越性别的鸿沟的,并表示,择偶对象重新勾选以后,选择还是很多的。于是,一月一次的周末相亲日程仍风雨无阻提交给全圆佑。

“妈,你是不是被我气坏了?”全圆佑惶恐,“你不会觉得尴尬么?”

“你人都是我生出来的,尴什么尬?能吃么?”全妈妈没有在怕的,“既然生出来了,我会负责到底的!”

全圆佑其实想说,我这个岁数了,您其实忽视我也是可以的。然而他不敢,这个时候说这些,无疑就是真的一顿暴打。

相亲的男孩子叫文俊辉,与自己同岁,生的好看,但更加活泼些。待两家老母亲鉴定过现场离开后,他探过头来问全圆佑:“你也是因为相亲相烦了才说自己喜欢男的么?”全圆佑微微一停,原来是这样子啊,心里默默为两家妈妈可惜。可是鬼使神差的,还是点了点头。看他期待的样子,就不想他失望。全圆佑觉得,这大概就是喜欢最初的样子罢。

 

二、

在家人看来,全圆佑和文俊辉仿佛开始以交往为目的友好接触着,是一副皆大欢喜的喜庆场面,而文俊辉其实有一个女朋友。

全圆佑说,你爸妈连你喜欢男人都能接受,为什么有女朋友不能给家里说呢?文俊辉说,你不懂,家庭缘这个事情有点说不清楚,种种迹象表明她和我家里人互相看不对眼,或者时间长了,有好的契机再努力下看看?找到一个喜欢的人太不容易啦,我们不想现在轻易就分开,但现在说破了,大概就是真的要分开了。全圆佑不置可否,道义上他想和文俊辉说同家人没有什么事儿是说不开的,你多虑了;情感上他又什么都不想说。于是他什么都没有说,人是自私的动物,成人之美什么的往往是言不由衷。他没有太多念想,单纯的,文俊辉你开心就好。

同文俊辉和他小女朋友一起吃过几次饭,小女朋友娇小甜美,也是个生得好看的人。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她就对自己表达出了强烈的敌意。全圆佑心想,女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动物应该是没错了,因为她们天生有第六感加持的。或者全世界都知道自己喜欢他,就小傻子自己不知道罢。看他们离去的背影,男才女貌登对得不像话。后来又见过几次,客气地寒暄。全圆佑尽量表现得不那么具有攻击性,只是偶尔的,表情管理有些不优越。人一旦有了自己的欢喜,面部神经都会变得敏感起来,小肌肉的运动有时候大概是脱离了脑神经的管控,全圆佑表示我已经尽力了。

全圆佑也想过,是不是要告诉文俊辉自己喜欢他呢?然而,也只是想想。喜欢什么,讨厌什么,全圆佑一直对自己有非常清楚的认识。算不上自卑,但是对于能在生命里能遇到自己真正喜欢的,全圆佑是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的。若只是喜欢,就想时时刻刻同他在一起,但若又横生了爱,便会升起怜惜。全圆佑不舍得文俊辉为难,仅此而已。

 

三、

时日往复,全圆佑和文俊辉的关系,大抵是除了不是爱人以外最亲密的关系。全圆佑觉得这样就很好,参与你的生活而不打扰你的生活,距离适宜的美感。

只是在他看来,文俊辉与他的小女朋友或者走不长远。窃喜也是有一些的,但是更多的还是诚惶诚恐不安的心。大概没有一个人会因为分手而兴高采烈的,所以总有一点悲伤在前方等待文俊辉么?而到那个时候,那个想永远站在他身后的自己要如何作为呢?因为心怀鬼胎,所以不能理直气壮。时常在脑海里预写剧本,希望到那一日自己能够从容面对。

然而,当有一天,文俊辉敲响他的家门,告诉他“全圆佑,我失恋了。”的时候,心还是碎了一地,连呼吸都觉得有些痛,自己根本看不得他一脸悲伤。他想抱抱他,告诉他,没事,我在这里呢。但是在那个时刻,或者还不可以。一手拿了钥匙钱包,另一手拉了文俊辉出门,只说一句:“走,咱们喝酒去。”

结果就是,酒量很好的文俊辉没有一醉解千愁,酒量很不好的全圆佑急性肠胃炎被推进了急诊室。看文俊辉好像要跪倒在自家老母亲面前一样道歉,说都是自己不好害你儿子这样,全圆佑痛得要死,还强扯了笑同文俊辉说“没事的,过几天就好了。”

文俊辉离开病房的空隙,全妈妈扯着儿子的耳朵说,你怎么那么好命,你看把人家俊辉吓得,个男孩子都哭了哎。全圆佑心里吐糟,我到底是不是你亲儿子哦,我才要哭了好么。全圆佑想,预写了那么多剧本,最后好像还是拿错剧本了……也罢,或者这样子,他就暂时能把不开心的事情放一放呢?也好,也好。

 

四、

文俊辉失恋后的第一个月,是在照顾全圆佑这个伤员的操劳当中度过的。事实证明,只要日子过得够忙,难过的事情就会被稀释。到后来全圆佑也没有问过文俊辉为什么突然就分手了,反正分手了就是分手了吧,多问一句都是在伤口上撒盐。

看着文俊辉的心情一天天开朗起来,好像比自己的肠胃一天天好起来还让自己欣慰。照顾自己的时日里,有时候文俊辉会在全圆佑的房子里住,全圆佑当然没有意见,能拒绝的理由无非一个,如果“你这样天天在我眼前晃,我会疯掉”也算理由的话。全圆佑觉得这日子过得甜蜜而苦涩,却像幻境一样吸引自己一点点沉沦。大概什么时候就会中止的,所以更加应该好好珍惜。

再后来,文俊辉问他:“圆圆,你最近为什么总是不太开心?我经常来打扰到你了么?”

“怎么会。”全圆佑急着争辩,所以,是自己的表情管理又不优越了么?虽然,文俊辉说的是对的。

何止是不开心,简直是要疯掉了,又因为即将到来的分别而感到焦虑。他想,文俊辉这样开朗的人,总有雨过天晴的一天。而这样的我,怀着一份不单纯的期盼每天待在你身边,对彼此而言都不是一件好事情。与其痴嗔贪,不如断舍离。只是还没没有机会抱一抱你,亲一亲你,好可惜。

“现在看上去,就有点悲伤哎……”文俊辉又说。

全圆佑心想,那是当然,很悲伤。

 

五、

待到全圆佑觉得文俊辉已经完全从失恋的情绪里走出来了,也终于将踏上自己异国求学的路。在全圆佑看来,所有困难的产生都是为了被人解决,任何不以解决问题而进行的思考,都是耍流氓。未来的日子会变成什么样子或者并不知道,但是要努力积极地去生活,总是不能忘却。自己的,爱人的。

他在机场给文俊辉打了一个电话。

“俊呐……”他很少这样叫文俊辉,太过亲昵了,会让自己有不真实的幻想,“我要到X市去读书了。”

“什么时候?”文俊辉还没有意识到全圆佑要和他讲的是怎样的事情。

“现在,我在机场,还有40分钟飞吧。”

“……”电话那头一时错愕,“你从来没有说过……”

“嗯,说出来或者就不舍得走了,没有故意瞒你,没有聊起过这个不是么。”全圆佑用玩笑的语气掩饰自己的真情实感。

“为什么突然就……”文俊辉语气有些恍惚,这恍惚让全圆佑觉得,自己做了非常不好的事情。

深深地吸了一口气:“不是因为讨厌相亲才说自己喜欢男人的,我本来就喜欢男人。”电话那头很安静,安静得好像全圆佑在自言自语,“这样子的我一直在俊身边,俊会有危险的。”

话是笑着说的,但全圆佑脸上却有哭相。与文俊辉认识到现在,也过去了很长时间。全圆佑常想,自己喜欢文俊辉的事情,或者他也知道一些。爱的能量发散出去,大抵不会凭白消失在空气里,被一个人喜欢,多少总有知觉。在这样暧昧的情感里,如果他没有回复,自己就不会冒进。全圆佑觉得,这也算是礼貌吧。但是既然要离开了,真实的情况也要说出来才好,这也是礼貌呀。

“很喜欢俊,想和俊天天在一起。”这样安静地说着,自觉算是一种粗鄙的告白。

“那你还走……”手机里的声音总有些失真了,全圆佑听不出来电话那头的文俊辉是难过、是遗憾或者是生气了。

“不只想天天在一起,还想做很多其他事情。”全圆佑说,“好的事情,过分的事情。”

电话那头再一次静默。

“不是突然就走了,是想了很久才决定的。”全圆佑说。

过了很久,文俊辉又说:“我们现在是谈朋友的关系哎,你怎么和你妈说啊?”

既没有说喜欢,也没有说不喜欢,没有挽留,也没有说你滚。说了这么一句让全圆佑哭笑不得的话,仿佛世界上最难的阅读理解题。

“时间长了,他们就会忘记的吧。”全圆佑说,或者自己也会忘记的。

“你还回来么?”文俊辉问他。

“当然,我只是去念书。”全圆佑说。

“房门钥匙我还到你妈妈那里去吧?”

“不急,过些日子也可以。”全圆佑说,“或者你先收着也可以,房子我以后回来还要住的,没有动。我妈定期会去看看。”

“好。”

有沉默了一会,全圆佑还是没忍住问文俊辉,“会讨厌我么?”

“讨厌你什么?”文俊辉反问全圆佑,“反正现在觉得你特别讨厌!”

全圆佑语塞。

又过了一会儿。

“不是那种讨厌啦。”文俊辉又说,“那你自己小心,好好读书……我们保持联系……”

“好。”全圆佑说,“你也自己小心。”

“嗯。”

 

六、

异国求学,好一阵子才陆续梳理停当。按照文俊辉说的,也有保持联系。话题无非是,都安排好么?住得习惯么?吃得还好么?课程难不难一类的。喜欢或者不喜欢这样的话题,从来没有提起。全圆佑感觉,现代通讯技术已经改变了人与人的交流方式,除非狠下心来是很难把一个人从自己的生活里完全删除的。没有什么仇怨,既没有必要,也很不舍得。虽然也不算在一起过,但是现在的样子,总觉得好像生活里缺了一块,让自己觉得不安心。

有天下午全妈妈在全圆佑房子里同他视频,问他不用的两床新毛巾被放在哪里,要拿回去用。视频镜头里,全圆佑仿佛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。

“妈,家里有人啊?”

“废话,今天休息天,小辉在家里啊。”全妈妈探了头,压低了声音,“你和小辉是不是吵架了?我和你视频小辉也不来说话。”

“哪有~~~”自己还没有回话,镜头里就传来那头文俊辉的声音,自己肖想了很久的声音,“我和他一直有联系,干嘛要特地给他打招呼啦。”

镜头里出现了文俊辉的脸,挨着自己的妈妈,笑着看向自己。穿着自己洗坏领口的旧T恤,露出好看的锁骨。全圆佑看着有些失神,镜头里的文俊辉向他暗暗使了个不露声色的眼神,好像在说,你特么快说话啊!

“就是,我们两个自己会联系……”全圆佑觉得有点编不下去了,所以文俊辉一直住在自己的房子里么?

“阿姨,他说放在哪里了?我给你拿去。”拖鞋声音随着说话声音一起离开,全圆佑还在那里怔怔。

全妈妈觉得,自己是不是生了一个傻儿子哦……“我们找东西去了,你自己注意作息啊,关了。”

全圆佑不敢马上给文俊辉打电话,自家妈妈在呢。可是心里的疑问蠢蠢欲动,根本抑制不住。发了微信过去:“你一直住在我家里?你怎么没有说过?”

没过多久那里就来了回复。

——你自己让我不用还钥匙的,阿姨同意我来住的。

­——没有故意瞒你,没有聊起过这个不是么。

——我告诉你,时间长了阿姨也不会忘记的,你想得美。

——你烦死了,东西都乱放的。

——我给阿姨找毛巾被去。

这边,只有一个握着手机,看着屏幕傻笑的全圆佑。

 

七、

全圆佑几乎没有考虑,就坐了时间最近的班机飞回自己的城市。有些话或者没有说出来,但是结论确实那样明显。这个时候再讨论礼貌,大概就是真傻子了。在飞机上,他想,文俊辉所说的家庭缘大概是真的存在的,因为视频镜头里的文俊辉仿佛才是自家妈妈的亲儿子。自己上辈子一定是拯救了地球吧?要快回到“家人”的身边去啊。

到家已经是夜里,好在夜未深。进门的时候,文俊辉还没有睡。从卫生间里探出头来张望,嘴里是没漱干净的牙膏泡沫,眼里全是惊讶。

“你怎么……”回来了几个字还没说出来,就被快步走过来的全圆佑堵住了嘴。

全圆佑觉得,人,果然是要抱在怀里才会觉得安心呐。品味他唇齿间的牙膏味道,感觉自己的生活又被填满。拉开些距离,看那个人,问他:“讨厌么?”

“干嘛啦……”文俊辉抿抿嘴唇,“你有口气!!!”

全圆佑又吻他,狠狠地,惩罚他的答非所问。

额头抵着额头,一手握着他的后颈,低沉着声音问他:“讨厌么?!!”

文俊辉怕痒,扭了脖子躲。侧头靠在他肩上,双手抱住他腰,感受他又紧紧将自己环在怀里。

“不讨厌。”文俊辉很认真地回答他,“更过分的事情也不会讨厌。”

“起床的时候还在想你,睡前你就回来了。”文俊辉露出好看的笑意,“真好。”

全圆佑吻在他的颈侧,能感觉到皮下血管脉动的力量。

是的,真好。

夜很长,而生活正开始。

 

后续:

全圆佑觉得自己一定是吃了脏东西,才想出外出读书这样的馊主意。他问文俊辉可不可以休学,文俊辉同他说,自己考的学校,跪着也请读完。

全圆佑问文俊辉,为什么明明也喜欢,自己离开也不去找自己。文俊辉说:明明是你先喜欢我的,必须你来找我!

果然是傲娇又严厉的小爱人啊。

作为被自己掰弯的补偿,全圆佑决心一定要对他好,一辈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哨向遇到一点瓶颈,所以只能爬了短篇来弥补。这样坦然厚颜无耻的写手也没谁了是吧……各位对不住,长篇容我再好好寻思寻思。

评论(33)
热度(659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RRatSHH | Powered by LOFTER